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专业设置 | 教学科研 | 党建工作 | 师资队伍 | 团学工作 | 招生就业 | 下载列表 
教学科研
教学管理
规章制度
科学研究
实验室建设
教学管理
当前位置: 首页>>教学科研>>教学管理>>正文

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(论文)选题指南

2014年11月18日 00:00  点击:[]

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(论文)选题指南

一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科领域

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属于电气信息类专业。电气信息类专业还包括: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(080601);自动化(080602);通信工程(080604);计算机科学与技术(080605);电子科学与技术(080606);生物医学工程(080607)。

二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基础理论知识、具备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、具备知识创新能力,能从事信息处理与传输相关领域的研究、设计、制造、应用和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。

本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

号的获取与处理、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,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,具备设计、开发、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。

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、能力和素质:

1.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,适应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广泛的工作范围;

2.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,具备分析和设计电子设备的基本能力;

3.掌握新型电子仪器、智能仪器和测控系统的原理、调试方法和设计方法;

4.掌握信息获取 、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,具有设计、集成、应用及计算机模拟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;

5. 了解信息产业的基本方针、政策和法规;

6. 了解当代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动态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,具有研究、开发新系统、新技术的初步能力;

7.掌握文献检索、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,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、撰写科技论文和实际工作能力。

8. 善于自我设计、自我推销,具有较强的协调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,能够及时掌握人才市场需求的信息,具有自主择业的能力。

三、毕业设计(论文)选题原则

本专业毕业论文(设计)题目的选择要遵循以下原则:

1、要结合所学专业

毕业论文主要用来衡量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,所以论文题目不能脱离所学的专业知识。

2、内容要新

工科论文除了具有理论性之外,更重要的是它的实践性和实际操作性。工科各学科发展非常之快,往往教科书刚进入课堂,内容就已经落后了。待学生毕业时,所学知识可能几近淘汰,所以学生选题要注意所用知识不能陈旧,要能跟上学科的发展。

3、题目要大小适当,难易适度

论文题目不宜过大,否则必然涉及的范围大广。学生初涉科研,普遍存在着知识面窄、理论功底不足的问题,再加上学生主要以业余学习为主,题目太大,势必讲得不深不透,乃至丢三落四,难以驾驭。因此,选题必须具体适中。

题目选择要难易适度。过难,自己不能胜任,最后可能半途而废,无法完成论文;太容易,则论文层次太低,不能很好地反映几年来的学习成绩和科研水平,同时自己也得不到锻炼。

选题最好能合乎个性兴趣爱好,如果自己对论题兴趣很高,就会有自发的热情和积极性,文章就容易写出新意来。

四、毕业设计(论文)选题

选题是决定毕业设计(论文)训练成败与质量好坏的关健之一。

1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从选题的内容上可以分为理论型毕业设计(论文)和应用型毕业设计(论文)两大类。

2、从本科毕业设计(论文)课题的来源,也可以分为教师命题型和学生自确定型毕业设计(论文)两大类。

3、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(论文)所涉及的研究领域来看,又可以将其划分为如下一些领域:

(1) 电子电路设计(如:报警器,各种控制器,滤波器,放大器等)

(2) 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

(3) DSP应用系统设计

(4) 计算机接口电路设计

(5) 电路仿真技术

(6) 计算机网络通信研究

(7) 数据采集系统设计

(8) 电子设备、电子产品的研究开发、改进

(9) 电子系统间的通信技术研究

(10) 应用于电子技术中的软件研究与开发

(11) 音频、视频等各种电信号的数据处理技术

(12) 电子电工仪器仪表的研究、开发、改进

(13) 软件设计(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总人数的10%)

(14) 控制系统研究与仿真

备注:1.所列毕业设计(论文)题目,要求提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、主要知识背景(完成课题需要的知识)、参考书目、所需软件、部分有代表性的参考文献等。

2.毕业设计内容可紧密结合部分专业课程(参考该专业主要课程:电路理论、模拟电子技术基础、数字电子技术基础、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、信息理论与编码、通信原理、信号与系统、数字信号处理、电磁场与电磁波、EDA技术、高频电子线路、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等),与课程内容相联系,要贴近学生实际水平,但也要适当拔高,即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过程中要学部分新知识。

3.毕业设计题目可以也可参照相关硕士论文中较为基础的部分;也可结合电子设计大赛题目,进行电路组合、功能模块组合设计等出题,给基础较好、有一定积累的同学提供条件作出具体设计作品。

4. 学生自行拟定的题目应得到一名教师签字认可,同意作为该题目的导师。

5.所选题目均要填写衡水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毕业设计(论文)选题、审题表。

6. 确保一人一题。有关课题若需多人共同完成,则应明确每个学生应各自独立完成的设计(论文)内容,并通过副标题的形式予以区别。

上一条:电信学院2014-2015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育教学质量检查方案 下一条:电信学院2015届毕业论文时间安排

关闭

   办公地点:衡水学院8号教学楼    联系电话:8888067

衡水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 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