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专业设置 | 教学科研 | 党建工作 | 师资队伍 | 团学工作 | 招生就业 | 下载列表 
教学科研
教学管理
规章制度
科学研究
实验室建设
教学管理
当前位置: 首页>>教学科研>>教学管理>>正文

电信学院2013 年教学检查工作报告

2014年01月03日 00:00  点击:[]


一、 检查工作安排

检查内容

负责人

检查时间

检查方式

记录人

(一)

殷春英

11.11-11.15

随机抽查

葛雯雯

(二)

殷春英

11.11-11.22

督导组检查

李玲

(三)

张郡亮

11.11-11.15

一一检查

葛雯雯

(四)

殷春英

11.4-11.30

随机抽查

李玲

(五)

张郡亮、殷春英

11.4-11.30

一一听课

李玲

(六)

殷春英、杨晓锋

11.18-11.22

随机抽查

李玲

(七)

殷春英

11.18-11.22

随机抽查

李玲

注:检查内容列序号代表通知检查相应内容,下表同。


二、 检查基本情况

检查

内容

检查情况

备注

(一)

1.教学计划

老师们能够认真仔细的写出教学计划,所有课程均有教学计划。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,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教学。保证了各项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。

2.教学大纲

抽查了2010级、2011级近20门课的教学大纲,也通过听课的方式查看了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。教学大纲编写合理、教师执行情况良好。

3.教材使用

系督导组抽查了近20们课程的教材,通过教师及学生的评教材情况得出教材使用情况良好。大多数课程教材符合教学大纲、均选用较新的教材。

4.其他



(二)

1.教师教改情况

各门课的教师都在试着进行教学的改革,有些课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。

2.课堂教学进度和实践教学情况

通过对每门课程的检查,我系觉大多数教师能够按照教学进度进行,只有极少数教师未能按要求执行。督导组给予指正。实践教学良好。每门实践教学课程都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。

3.任课教师教学文件及执行情况

通过对每位任课教师教学文件的检查,发现教师教学文件齐全、每位老师每学年都有自己的教学文件档案。并且通过听课发现教师们的上课情况与教学文件相符。

4.教师辅导答疑情况

通过对教师学生的走访,每位教师都能通过电子邮件、电话、面对面辅导的方式及时对学生的作业问题、课程中不理解的问题及时解答。

5.教师批改作业情况

通过抽查教师的教学文件,教师批改作业情况良好。每位教师都能及时、准确的批改作业。作业与课程同步进行。

6.学生完成作业情况

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总体良好,通过教师的教学文件可知作业完成率约为98%左右。

7.其他情况



(三)

1.听课制度执行情况

根据学校规定,每位教师每学期最少听5次课并保留相应的材料。通过查阅每位教师的教学文件发现:我系共46名任课教师,每位教师都能按时完成听课任务。

2.教研活动情况

我系共四个教研室,按照我系对教研活动的要求:每个教研室每周要有一次教研活动。并且每次教研活动都有不同的主题。通过查阅教研室活动记录发现我系教研活动执行情况良好,每个教研室都能通过教研活动达到让教师们共同进步的目的。

3.其他情况



(四)

1.教师到岗情况

我系教师到岗情况良好,每位任课教师都能在上课前10-15分钟到达教室。提前做好课前准备。保证每堂课的教学质量。

2.教师授课状态

每位教师都能全身心的投入到上课中,用自己的上课激情带动学生们的热情,努力使课堂气氛活跃,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。

3.学生上课出勤率

通过20多次的听课,发现我系的学生上课出勤率存在一定的问题,特别是对于毕业班,上课的出勤率约为70%左右,其它班级出勤率在95%-100%之间。

4.学生听课状态

通过20多次的听课,我系学生听课状态较好,睡觉玩手机现象较少,但也有个别学生上课吃东西。此现象有待解决。

5.技能课、实验实训课学生着装情况

我系本学年对于实验实训学生着装的检查结果发现:95%着装规范,并注意仪容仪表。按照实验室着装要求进行着装。在实验室内穿鞋套。

6.其他情况



(五)

新教师上课情况

我系督导组于第十周到第十三周对我系近两年新进的教师进行听课。通过对新教师的听课发现:新教师缺乏教学经验,在课堂组织上存在一定的问题。系督导组及时对每位老师提出指导性意见。使其在以后的教学中及时改正。


(六)

我系督导组于20131118号至1122号对我系的各实验室进行实验文件检查,检查内容包括:实验教学大纲、实验报告、实验考核记录等文件。检查结果显示:各实验室的实验文件齐全。如实记录实验的考核、实验报告的成绩评定等。实验大纲与理论课程紧密联系。

1.实验教学大纲

2.实验报告

3.实验考核记录

4.开放实验室情况:暂无

5.其他情况


(七)

系督导组对教学档案的建立与管理进行检查,主要对试卷库、教学文件档案库进行检查。教学文件由系教务办统一管理,服从上级领导的安排。将教学档案按学年、学期进行分类。统一保存统一管理。教学档案齐全、保存完成。按照学校对教学档案管理的规定进行管理。

1.教学档案的建立

2.教学档案的管理


三、 教学检查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

检查内容

原因分析

(一)

(二)

有个别学生上课不能认真听讲,不能按时完成作业,原因是教师管理不够,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欠缺。

(三)

(四)

由辅导员督促学生及时上课,并与学生进行交谈,了解其不能保证上课的原因,及时纠正错误。各任课教师要及时清点出勤人数并将相应情况反映给相关辅导员。与辅导员相互沟通保证教学质量。

(五)

新教师由于缺乏教学经验导致上课出现一些问题。

(六)

(七)


四、 教学整改措施

检查内容

整改措施

(一)

(二)

任课教师督促学生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,并将作业与平时成绩挂钩。杜绝不交作业及抄袭作业的情况发生。

(三)

(四)

任课教师与辅导员沟通,通过做学生思想工作,使其根本改变错误的想法。

(五)

建议新教师多听课、并按照督导组提出的意见进行改正。使教学水平得到提高。

(六)

(七)

上一条:2014届毕业论文答辩时间确定,欢迎各系师生领导观摩品鉴 下一条:我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参加会议

关闭

   办公地点:衡水学院8号教学楼    联系电话:8888067

衡水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 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