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专业设置 | 教学科研 | 党建工作 | 师资队伍 | 团学工作 | 招生就业 | 下载列表 
教学科研
教学管理
规章制度
科学研究
实验室建设
教学管理
当前位置: 首页>>教学科研>>教学管理>>正文

物理学教研室学期初开展说课活动

2021年03月22日 15:07  点击:[]

千里之层,起于垒土。“说课”是教师钻研教材、探讨教法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好方法,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。

3月18日下午,物理学教研室在学期初组织开展了说课活动。首先,大家围绕“教什么,为什么教,怎么教”这三个问题展开对教材教法、学情分析、学法指导等方面的思考和讨论。之后,教研室每位任课教师都参与了说课。杜晶晶老师针对本学期新开的专业课程《数学物理方法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说明,从忙碌的备课到开学线上开展翻转课堂加直播串讲重点、难点,从大量例题讲解到讲练相结合的课堂互动实施,从提问个人到分组讨论的教学方法改进,对教学环节、教学设计等进行了精心准备,同时也更加注重教学效果的评价反馈。马朋月老师则从针对基础较差的学生,如何运用九斗平台上合适的《大学物理》课程题库进行课堂测验以及有侧重地讲解知识点展开了说课,并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随时关注学生学习动态并进行答疑。殷春英老师从教学设计方面入手,详细讲述了在《力学》课程教学中,课前发给学生学习资料,课上开展大讨论,让学生归纳总结知识点,并把讨论反映出的问题开展来讲解的教学过程,让我们学习到了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方式—把课上时间还给学生。

于培清老师从学情分析出发,针对3学时连上的时间管理,在课堂教学设计、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尽说课,值得一提的是该老师利用翻转课堂,围绕学习知识点设置了教学视频任务点和紧跟的随堂测验或者讨论,根据两者的测试结果进行针对性的学习指导,学习成效显著。郑永春老师说的是本学期承担的《热力学统计物理》专业课,也是在教学准备、教学设计、教学方法上下了很大功夫。根据物理学专业学生的学情分析说起,根据学生学科基础条件,设计练习环节。同时开展了课堂讨论的教学设计,运用启发式教学法,从学生作业角度来看学习效果较理想。其他老师也在说课过程中进行了讨论、交流,每位老师在互相学习中都收获颇丰。

此次说课活动,任课教师材料准备充分,对课堂教学目的明确,教学思路清晰,教学过程设计合理,教学方法有所改进。通过说课活动,也鼓励教研室老师更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,更加注重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的教学理念,提高课堂教学效果,在教学创新中再接再厉。

上一条: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赴河北威影影视有限公司洽谈实践合作 下一条:电信学院电信教研室举办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

关闭

   办公地点:衡水学院8号教学楼    联系电话:8888067

衡水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  版权所有